站内查询:
特写 | 抗洪救灾一线,他一直坚守到被强制休息

2021-8-6 16:21:0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享至:  


  “身边是滔滔洪水,不制服它,就是灾难。虽然很累,可当我看到卫河河堤上迎风飘扬的党旗时,我就浑身充满力量。”7月28日,连续奋战了8天的李模松,说起在抗洪前线的经历,依然感触很深。

  李模松是河南省卫辉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干部。卫辉市特大暴雨发生以来,他冲锋在前,与党员群众一道,背沙袋固河堤,在危险水域做摆渡人,在医院救援被困群众,持续坚守在抗洪救灾一线。直到27日夜间,组织上强制他休息时,他才涉水回家带上家人转移。

  7月20日,卫辉市突降暴雨,卫河水位持续增高,卫河李良屯段河堤成为险工险段。李模松得知情况后,主动加入抗洪抢险队伍,成为固护河堤的一员,一干就是三天。

  抗洪抢险,时间就是生命,抢险刻不容缓。脚下是泥泞的河堤,身边是湍急的河水,连续的奋战让背上的沙袋越来越重,想到身后的60万父老乡亲,看到面前被雨水打湿却更加鲜艳的党旗,李模松又充满了力量,步伐迈得更急了。累得实在走不动了,他才倚着电线杆暂时停一下,算作休息。直到抢险加固完成,他才松了一口气。

  河堤稳固了,卫共大桥南端涉水路段又成了他的新战场。那段路被洪水淹没,水深一米,群众通行只能靠大型铲车来回摆渡。李模松又成了摆渡人。大型铲车铲斗位置较高,乘坐的群众上下很不方便,遇到老人,他跳到水中进行搀扶,碰见孩子,他则是稳稳地将孩子抱上铲斗。李模松说:“看到他们就像是看到我的爷爷奶奶和孩子,每一位老乡都是我的亲人 。”

  随着卫辉市城区水位持续上涨,居民陆续转移。姑姑给他打电话,要他抓紧时间把爷爷奶奶转移出去,他回答:“好好,知道了,我有时间了马上去。”可是,他的时间总是不够用,等待援助的群众还有许多。“马上”拖到了27日夜间,他才把家人转移到亲戚家,此时整道街区就剩下他一户被围困家中。

  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遭遇水灾后,万名病患和医护人员需要紧急转移。积水造成了院区大面积停电,电梯不能运行。李模松上到病房楼21楼,背起一名七十多岁的老人,在家属的帮助下,摸黑艰难地一步一步向楼下行走。上山容易下山难,况且还背着人,每一步都得试探着前进,踩稳了一步才能跟上下一步。手背在后边托着老人,也不能扶楼梯的扶手。“当时一直跟自己说要小心,自己无所谓,把病人摔倒了可咋办。”朴实的话语,透露出李模松对群众深厚的感情。

  抢险救援期间,李模松几乎没有回过家。累了困了,就在现场没水的地方靠一靠休息一下。雨水把脚泡溃烂,烈日把脸和胳膊晒得脱皮,李模松诙谐地说:“这些伤口和印记就当是勋章吧。”他说,自己曾经是军人,必须把部队的传统和作风保持下去,无私奉献,不怕牺牲,让党旗在人民需要的地方高高飘扬。


主办: 中共集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集安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 集安天马网 建议IE8.0 1200×900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08-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120058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