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查询:
《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发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1-12-6 17:29:2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享至:  


  12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的民主》白皮书。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介绍,这是一部系统介绍民主价值理念、发展历程、制度体系、参与实践和成就贡献的重要文献。

  “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徐麟说,100年来,我们党高举人民民主旗帜,领导人民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自己命运的主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并大力推进,民主价值理念进一步转化为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中华大地展示出勃勃生机和强大生命力。

  白皮书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白皮书强调,腐败是人民民主的大敌。中国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鲜明态度,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以雷霆之势、霹雳手段惩治腐败,持续形成强大震慑,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在解决腐败这个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顽疾方面,中国不仅有鲜明态度,更有实际行动。

  “对公权力进行民主监督,防止公权力滥用和腐化,是民主的一项重要功能。”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坚持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着力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形成了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监督体系,最大限度防止了权力失范、权力寻租。党把民主监督贯穿于权力运行全过程,充分发挥民主监督在防止腐败方面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使腐败存量不断减少,腐败增量得到有效遏制,很多腐败分子就是在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的个别访谈中发现的。

  田培炎表示,坚持党的领导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坚持党的领导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保证,一个有着56个民族和14亿多人口的大国,如果没有党的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很容易搞散、搞乱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内在要求,可以把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厚植党的领导的民意基础,使党的决策更加科学,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得更加彻底、执行得更加有力。


主办: 中共集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集安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 集安天马网 建议IE8.0 1200×900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08-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120058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