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查询:
清风 | 居敬持志

2022-4-30 11:31:4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享至:  


  “居敬持志”出自南宋朱熹的《性理精义》。朱熹认为“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意思是说,世上最难以控制的是人的内心,最容易污染的是人的欲望。因此他提出要锻炼“居敬持志”的修养功夫,做到持身恭敬、坚定志向,并持之以恒。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既受到组织的关注关怀,也面对初入社会的陌生新鲜。如果缺乏志向定力,又不注意严肃党内生活的历练,很容易掉入别有用心者的“陷阱”,走上歧路邪路不归路。“居敬持志”是控制心性不受干扰的紧要功夫,也是涵养道德操守的重要方法。年轻干部需要有“居敬持志”的修养功夫,做到“内无妄思,外无妄动”,扣好从政处世的“第一粒扣子”。

  “居敬持志”,关键是“持志”。朱熹说:“不奋发,则心日颓靡。”人只有胸怀天下、志存高远,才能拥有高尚的、充实的人生;只有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才能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朱熹理学创建者之一的蔡元定,早年在西山筑室而居,以野菜为食,不怕忍饥挨饿,只是埋头苦学。其后拜朱熹为师时,朱熹与他一交谈,大惊曰:“此吾老友也,不当在弟子之列。”成长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面对艰难险阻,是败下阵来、心灰意冷,还是于挫折中奋起、逆境中强大,取决于一个人是否有为之奋斗的坚定志向。明代大臣张居正十三岁参加乡试,主考官顾璘担忧他“年少成名伤仲永”,出手阻扰使其落榜。面对挫折,张居正没有气馁,坚定做伊尹、颜渊之志,朝夕苦读十年后高中进士,最终位列台阁,一生整饬吏治、清丈田亩、平均赋税,功莫大焉。因此,人生唯有“持志”不渝,为之坚持、为之努力、为之奋起,才能在磨炼心性、锻炼意志中成长成才。

  “居敬持志”,要从“居敬”做起。朱熹说:“不检束,则心日恣肆。”年轻干部从校门到公门,社会阅历、实践经历相对不足,一旦失去敬畏,放纵欲望,就容易被欲望控制,最终失节失德。被誉为清朝“天下廉吏第一”的于成龙,在任两江总督期间亲自颁布《严禁馈送檄》,并在堂上悬联一副“盈千累万,尽是朝廷正赋,倘有侵欺,谁替你披枷戴锁。一丝半毫,无非百姓脂膏,不加轸惜,怎饶得男盗女娼”。晚清刑部大臣冯志圻酷爱碑帖书画,但他从不在人前吐露丝毫嗜好心迹,以防宵小之徒投其所好。有个下属献来一本宋拓碑帖,冯志圻原封不动退回。他说,一旦打开我可能爱不释手,不打开便不动心,甚至可以想象它是赝品;“封其心眼,断其诱惑,怎奈我何?”这样眼不见心不乱,也是一种睿智。翻阅历史典籍不难发现,古圣先贤无不注重“居敬”,做到敬畏人、敬畏事、敬畏物,始终持身恭敬,在大事小节上慎独慎微,在形形色色的诱惑中保持公心公念。

  “居敬持志”注重的是心性的精诚专一和志向的持久修炼,其中蕴含了深刻的智慧和定力。年轻干部要时刻检验自己、躬身践行,经得起风吹浪打,受得住失败考验,一点一滴砥砺琢磨、一锤一锤敲打锻炼、一年一年坚持坚守,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劈波斩浪、乘风远航,创造无愧于党、造福于民的实绩。


主办: 中共集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集安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 集安天马网 建议IE8.0 1200×900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08-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120058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