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查询:
特写 | 在英雄故事中感悟初心使命

2022-5-10 21:39:2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享至:  


  “父亲自1955年初到来凤后,带着一颗无私奉献之心投身来凤建设,他是一本大书,以前对他很不理解,读了大半辈子,经过无数次交心谈心,前几年才把他这本大书读懂。”近日,湖北省来凤县纪委监委10余名青年干部,聆听张建国讲述其父张富清的英雄故事,感悟初心使命。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转业后,主动放弃条件优越的大城市,来到条件艰苦、位置偏远的恩施山区,带着家人一起吃苦受累。

  “我们很多时候努力工作,都是为了自己能有好的生活环境,看到张老英雄的这些选择,又唤起了我们最初是为什么而出发的初心。”青年干部赵秀芳内心深受触动。

  张建国高中毕业后在家待业。当时恩施的一家工厂招工,张建国完全符合条件,就给父亲讲了自己的想法。张富清听后,却给儿子做起工作来:“你去了,就多占一个指标,别人怎么办?”在父亲的劝导下,张建国最终没能到恩施工作。

  “为了‘大家’,甘愿舍弃‘小家’利益,我们做不做得到?”青年干部吴宇一边聆听一边反思。

  在壶梯山、临皋、永丰等战斗中,张富清冲锋在前。特别是永丰战斗,异常激烈、残酷。张富清和两位战友组成突击小组,深夜开始行动,他带头跳下4米多高的城墙,炸掉敌人两座碉堡,自己身上多处负伤,一块头皮被子弹“犁”开。在这场战斗中,张富清荣立“军一等功”,被授予“军甲等战斗英雄”称号。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我们曾这样宣誓,但我们真的准备好了吗,能不能像张老英雄一样时刻冲锋在前?”听着张建国的讲述,现场许多青年干部这样自问。

  张富清和妻子孙玉兰至今仍住在来凤县城建行的老宿舍区,老旧的小区,斑驳的墙壁,狭小的客厅……许多家具还是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

  “虽然早就听说过张老英雄家朴素节俭,但身临其境,依然被眼前场景震惊,书桌、床架、茶几、洗脸架、碗柜、沙发等,像是穿越了。”青年干部周秀娟感触颇深。

  “我们要不断学习张富清朴实纯粹、清正廉洁的精神,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聚焦纪检监察主责主业,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机关青年干部说。


主办: 中共集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集安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 集安天马网 建议IE8.0 1200×900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08-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120058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