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查询:
1-4月份多项经济指标增势较好疫情背景下就业民生基本稳定

2022-5-16 21:53:1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享至:  


  在国新办5月16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介绍了2022年1-4月份和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高质量发展大势未变。”付凌晖表示,努力克服疫情冲击影响,我国基础产业支撑有力,投资规模继续扩大,市场价格总体平稳,民生保障有力有效,新兴动能不断成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国民经济有望企稳回升。”

  发布会介绍,1-4月份,涉及高技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网上零售、固定资产投资、货物进出口等多项指标呈现较快增长态势。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保持较快增长;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生产指数分别增长13.9%、4.8%;全国网上零售额38692亿元,同比增长3.3%;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3544亿元,同比增长6.8%,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2.0%,社会领域投资增长14.4%;货物进出口总额125799亿元,同比增长7.9%。

  疫情对4月份经济运行产生一些不利影响,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2.9%,服务业生产指数下降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11.1%。对此,付凌晖分析:“总的看,这些都是由于疫情冲击带来的短期变化,都是阶段性和外在的。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没有变,韧性足、潜力大、空间广的特点也没有变。”

  “我国经济体量可观,抗风险冲击韧性强。”付凌晖认为,疫情冲击下,我国粮食和能源等基础工业保持增长,基础产业支撑有力,供给保障能力强大;居民基本生活的物资供应充足,市场价格基本平稳;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有效实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加大,对宏观政策调节加大。“现在吉林、上海等地的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扩大内需、助企纾困、保供稳价、保障民生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显效,5月份经济运行有望得到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冲击的背景下,稳就业保民生仍取得一定成绩。1-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06万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7%。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1%。主要群体就业基本稳定。1-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4%。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环比上涨0.4%,实现温和上涨,其中猪肉价格下降33.3%,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付凌晖表示,要坚定信心,正视困难和挑战,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扎实稳住经济,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主办: 中共集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集安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 集安天马网 建议IE8.0 1200×900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08-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120058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