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查询:
家风悠远 | 清白传子孙

2022-5-20 16:09:3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享至:  


  说起杨升庵,可能有人不甚了解,但说起“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耳畔就会响起《三国演义》片头曲中的音乐歌声。五百多年前,明代鸿儒杨升庵在长江之畔挥毫写下这曲抚今追昔、大气磅礴的千古绝唱。川蜀民谚有云:“相如赋、太白诗、东坡词、升庵科第”。

  杨氏宗祠上书一门联:“汉代关西夫子后,明代蜀中宰相家。”上联讲的是杨升庵的祖先东汉太尉杨震。杨震从小勤奋好学,研读欧阳《尚书》,博览儒家经典,时人称“关西孔子”。杨震为官清廉,治家严谨,“四知却金”的故事为后人所知,并以“清白吏子孙”作为家训严格要求后人。他教诲子弟“节衣缩食,省吃俭用”,子孙常常“蔬食步行”。《后汉书·杨震列传》记载:自震至彪,四世太尉,德业相继,代代“能守家风,为世所贵”。

  门联下联“明代蜀中宰相家”讲的是杨升庵家族。元末战乱时期,杨震后代杨世贤举家迁往湖北麻城,后又移居四川新都。其孙杨枚精研《春秋》,是杨氏书香门第的开创者。

  杨枚之妻熊氏素有贤能之名,丈夫去世后,熊氏亲自操持家计,变卖随身佩戴的首饰,供养儿子杨春发奋读书,杨春在明朝成化年间考中进士,开启“一门七进士”的传奇。

  熊氏曾留下“四重”家训,告诫杨氏后人要做到“家人重执业,家产重量出,家礼重敦伦,家法重教育”,以此守业尚勤、勤俭节约,敦睦人伦,重视教育,方可兴家立业。守此家风,杨春的长子杨廷和13岁中举人,19岁中进士,官至吏部尚书,历任两朝首辅,是有定策之功的政治家,被誉为“救时宰相”。从杨升庵的祖父杨春到他的子侄辈杨宗吾,一门四代共有六个进士一个状元。

  古代有“读书种子”之说,意思是让读书做学问薪火相传。新都杨氏“一门七进士、宰相状元家”,传承的不是荣华富贵,而是“读书种子”。这样的读书种子,重视学习、勤读诗书,承袭文明,思贯千载,才是家风继世的真谛。

  “半生谪戍三千里,一领风骚五百年”,题写于升庵祠上的对联概括了杨升庵的后半生。

  杨升庵24岁以状元身份,供职翰林院,在优良家风的润泽下,为官清廉、刚正不阿。明嘉靖三年(1524年),被贬谪云南永昌,时年37岁。此后,杨升庵漂泊南荒35年,却不坠青云之志,在困境中求取新生。

  杨升庵在流放云南前夕创作《四足歌》,从居住、饮食、娶妻、育儿四个方面教育子孙淡泊名利,节俭持家、知足常乐,告诫后人做人做事不可逾越底线。

  “茅屋是吾居,休想华丽的。画栋的,不久栖;雕梁的,有坏期;只求他能遮能避风和雨,再休想高楼大厦,但得个不漏足矣。淡饭充吾饥,休想美味的。膏粱的,不久吃;珍馐的,有断时;只求他粗茶淡饭随时济,再休想鹅掌豚蹄,但得个不饥足矣。丑妇是吾妻,休想美貌的。只求她温良恭俭敬姑嫜,再休想花容月色,但得个贤惠足矣。蠢子是吾儿,休想伶俐的。聪明的,惹是非;刚强的,把人欺;只求他安分守己寻生计,再休想英雄豪杰,但得个孝顺足矣。”

  杨升庵在谪戍离京后,其妻黄娥将他书写的《四足歌》装裱后挂于书房,教育子女们不要在物质享受上去作过高的追求,要刻苦地奋发读书。妻贤子孝,后来,其子杨有仁苦读中举,步入仕途。杨有仁任侍御史时,清廉正直,“抗论不避权势”,后辞官回家,“居乡清俭,虽出相门,无异寒士。”风骨节操与乃父如出一辙。

  杨升庵临终遗训以“临利不敢先人,见义不敢后身”评价自己的一生,并以此告诫子孙重义轻利、见义勇为,体现了鲜明的人生观、价值观,传之后世。


主办: 中共集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集安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 集安天马网 建议IE8.0 1200×900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08-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120058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