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查询:
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推荐书目

2022-6-21 17:58:0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享至: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近年来,中国方正出版社围绕加强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推出一批主旨鲜明、内涵丰富的图书。这些图书突出党规党纪、法律法规、案例警示等方面的内容,是广大机关单位、国有企业等面向年轻干部开展廉洁教育学习读本

  一、《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


ISBN 978-7-5174-1071-3

  本书选取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30余个,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年轻干部堕落轨迹、蜕变根源,引导年轻干部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本书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分为树正世界观、把正事业观、端正权力观、培正价值观、校正纪法观、严把监管关等六个部分,是面向广大年轻干部开展廉洁教育的重要辅导读物。

  二、《中国共产党百年廉洁政治之路》


ISBN 978-7-5174-1044-7

  本书系统回顾总结了100年来我们党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矢志不渝追寻廉洁政治的奋斗历程、重大举措、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全书主题鲜明、视野宏阔,逻辑严密、详略得当,史料丰富、文辞雅正,描绘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磅礴画卷,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揭示了我们党百年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是一部权威、简明、生动的党史党建通俗读物。

  三、《锻造——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


ISBN 978-7-5174-0977-9

  本书以时间为经、以专题为纬,史论结合,讲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担当,破解管党治党时代难题和历史周期率,步步为营、久久为功,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的历史进程。全书共分十三章,系统梳理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时间节点,兼具理论性和历史感。本书为广大党员干部准确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供实践参考和理论支持。

  四、《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十二讲》


ISBN 978-7-5174-1034-8

  本书是一部旨在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锤炼党性、改进作风、严守党纪的通俗理论读物。本书设置“党性篇”“党风篇”“党纪篇”三篇,共十二章,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等不同维度,着力阐释了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重要意义,总结了党性修养、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的历史经验,指明了党员干部坚定党性、改进作风、严明党纪的途径方法,既是党员干部加强自身修养的必备辅导,又可作为各级党组织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学习教育的参考用书。

  五、《公职人员纪法禁令200条》


ISBN 978-7-5174-1061-4

  本书依据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对公职人员廉洁从政必须遵守的纪法行为进行系统梳理,提炼总结出200条纪法禁令,分纪律禁令和国法禁令上下两篇。从违纪(法)案例、禁令解析、纪法适用和廉政提醒四个方面,梳理纪律禁令120余条和国法禁令70余条,基本涵盖公职人员履职中常见违纪违法行为;以案例为切入点,解析违纪违法行为,阐释纪法适用等相关问题,明晰公职人员行为底线和负面清单。本书有助于广大公职人员进一步敬畏纪法、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可作为加强公职人员纪法教育的廉政读本。

  六、《公职人员违反政务处分法相关行为解析》

ISBN 978-7-5174-0931-1

  本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梳理出68种违反政务处分法相关行为,逐一进行详细解析,并精心设计图表突出呈现定义、条款和违法责任等内容。全书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当前实际,对公职人员关心的一系列重点难点问题作了深入辨析,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履职建议。本书内容丰富、文字流畅、形式生动,是一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学法守法的通俗读物。

  七、《纪律通识》

ISBN 978-7-5174-0966-3

  本书从基本含义、重要意义、负面清单等方面,对六项纪律的基本知识做了全面梳理;通过以案说纪、纪法链接、廉洁提醒等形式,明确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做了会受到什么样的惩处,便于读者用纪律的尺度衡量和校准自身的一言一行。本书图文并茂,形式活泼,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和实用性,是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有益读本。

  八、《纪律日课:党规党纪365问》

ISBN 978-7-5174-0855-0

  “出差期间可以自费住豪华酒店吗”“单位领导子女结婚能随礼吗”“党员干部替人办事,亲属收礼违纪吗”……针对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可能遇到的这些疑难问题,《纪律日课:党规党纪365问》一书结合监督执纪实践和党规党纪,一一进行精准解答。本书既可以作为党员干部纪律教育的生动教材,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时时处处用纪律的尺度衡量和校准自身的一言一行,也可以为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提供有益参考。

  九、《新时代廉政法规导读》

ISBN 978-7-5174-1063-8

  本书收录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布的重要廉政法规20余件。在对每部法规进行整体解读的同时,将其中关键词提取出来,逐个进行详细讲解,明确其内涵、目的和具体要求等。该书简明易懂,是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学习、理解和掌握廉政法规的辅导读物。

  十、《红色家规》

ISBN 978-7-5174-0745-4

  《红色家规》是一部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风、家规、家训故事为主要内容的通俗读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先垂范、言传身教,对子女、亲属、身边工作人员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为全党全社会树立了家风表率,是新时代党员干部推进家风家教建设的生动教材。

  联系电话010-66560933/59592471


主办: 中共集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集安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 集安天马网 建议IE8.0 1200×900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08-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120058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