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查询:
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

2022-6-23 18:07:0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享至: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这一重要论述为新征程上推进伟大自我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提供了重要遵循。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制度建设是重要抓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提升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制度化水平,将伟大自我革命不断引向深入。

  从制度层面看,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党的制度不断规范完善的过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制定了党的纲领和章程,发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关于严格执行报告制度的指示》等法规,通过严明党纪,将思想行动统一起来,有力保障了党领导全国人民夺取政权。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围绕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出台了一系列党内法规制度,积极理顺党政关系,有效巩固了新生的社会主义政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颁布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程序暂行条例》等重要的法规制度,促进了党内法规建设的系统性、科学性,开启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构建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作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的制度保障,立足实际、放眼长远,出台了一批基础性、标志性的制度规范。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提出要“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加快了党内法规“废改立释”工作进度,密集出台和修订了一批重要党内法规,这些举措进一步丰富了党的制度规范体系的实践内涵。截至2021年7月1日,有效党内法规共计3615部,其中中央党内法规211部、部委党内法规163部、地方党内法规3241部。我们党形成了由党章和党的组织法规、领导法规、自身建设法规、监督保障法规共同构成的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制度法规体系。

  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休止符”,党的制度体系建设也没有“中止键”。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尖锐的,要有效化解这些风险挑战,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与时俱进地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注重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的政治性。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一方面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使党的政治要求、政治原则、政治纪律、政治主张得到充分落实。另一方面,还要注重把制度法规的政治性与实践性紧密结合,紧扣管党治党实践需要,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中的优秀成果和先进经验及时转化为制度规范,系统深入地推动党的制度规范体系建设,为深入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坚实保障。

  注重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的衔接性。我们党要履行好执政兴国的重大历史使命、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实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制度治党与依法治国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重要内容,完善的制度规范体系既是全面从严治党、提升自我革命能力的重要保障,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支撑。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实施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党的组织法规、领导法规、自身建设法规和监督保障法规,促进不同领域的党的法规制度形成合力。要坚持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的原则,充分发挥党内法规制度优势,促进党内法规同国家法律有机衔接,实现管党治党和治国理政相融贯通,使党和国家的制度优势能够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注重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的执行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制度制定和制度落实都是制度建设的重要抓手,要把提高党的制度规范执行力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特别是针对一些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弱化的现象,进一步提升基层制度规范执行力。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把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统一起来,细化和压实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党内法规执行责任,推动责任主体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要求。要优化基层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执行的保障体系,设立联席会议制度、科学制定评价标准和考评机制、建立常规性和灵活性学习培训机制、完善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推动党的制度规范在基层高效执行。要探索基层党组织解决自身问题的长效机制,推进监督向基层延伸,依靠制度建设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这场伟大自我革命向纵深推进。


主办: 中共集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集安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 集安天马网 建议IE8.0 1200×900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08-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120058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