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查询:
长春:整合力量提升基层监督能力

2022-9-25 19:56:3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享至:  


  “我们深化‘1+N’机制,一个纪检监察室对接2-3个街纪工委、乡纪委,对街纪工委、乡纪委发现的涉农问题线索可提级查办。”长春市南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长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努力探索实践,推动监督下沉,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我们对基层党建工作、民主生活会等进行监督检查、列席指导,把对村‘两委’班子成员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监督管理纳入日常工作。”长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春市采取巡察监督、日常监督、下沉监督、提级监督等方式方法,确保对村级干部监督有力有效。双阳区纪委监委整合监督资源,突出“室地”联合,将全区乡镇(街道)划分8个片区,每个纪检监察室各负责联系1个片区,健全完善对包保片区的联系、指导、服务、监督,并建立《社情民意统计表》《廉政风险评估汇总表》等工作台账,实行专人专管、对账销号,对社情民意、问题线索、信访诉求等进行分类处置,有效形成监督合力。

  长春市纪委监委将教育阵地前移,运用纪法讲堂、廉政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展馆等载体,加强农村廉洁文化建设,督促村干部廉洁自律。“县(市)区纪委监委在查办案件同时,更加注重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廉政警示教育。”长春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负责人表示。公主岭市纪委监委向乡镇街道发放《村干部违纪违法警示案例评析》1600册,发放《村干部廉政教育系列动画》400余套,发放2021年查结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忏悔录》300余册,组织乡镇(街道)村级“一肩挑”人员参观“清风向党•廉润岭城”廉政教育展览,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案为鉴。

  同时,长春市纪委监委梳理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办理村级违纪违法案件情况,掌握村级监督薄弱环节和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领域,严查村干部履职不力、以权谋私、虚报冒领、侵占挪用、优亲厚友等作风和腐败问题。农安县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哈拉海镇火石岭村原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某某在落实农村安全饮水问题整改过程中未认真履行职责,未进行实地查看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就将整改报告上报,导致上报的整改情况与实际整改内容不符,甚至个别供水站未进行整改,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农安县纪委监委严肃追责问责,于今年6月,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建议镇党委免去其村党总支书记职务。今年以来,长春市共查处村干部及“一肩挑”人员违纪违法案件23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4人。


主办: 中共集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集安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 集安天马网 建议IE8.0 1200×900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08-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120058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