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查询:
强化防疫用能用工物流等方面保障 支持外贸保稳提质

2022-9-27 21:45:1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享至:  


  9月27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支持外贸稳定发展有关情况。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介绍,今年以来,商务部与各地方、各部门密切配合,广大外贸企业迎难而上,努力克服多种不利因素冲击,“可以说中国外贸再次展现了较强的韧性与活力。”

  当前一些企业在履约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为帮助这些外贸企业保履约、保外贸订单及时交付,王受文介绍,各地强化外贸企业防疫、用能、用工、物流等方面保障,保证这些重点外贸企业防疫方面不出现问题。商务部与交通运输部建立了密切联动渠道,切实保障外贸货物运输畅通。同时,建立外贸企业“白名单”,主动靠前服务,解决企业的现实困难,并同其他国务院相关部门一起,努力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金海说,各级海关出台针对性的海关支持举措,在助企惠企、保市场主体,优化通关环境、保跨境物流畅通,加强分析研判、促“两链”安全稳定,做好政策宣传、提振外贸发展信心等方面,狠抓落实、持续发力。同时,继续加强对外贸形势的跟踪研判和统计分析,强化进出口数据发布和解读,并积极转化为支持各地外贸保稳提质的举措和建议,引导市场预期,增强企业信心,服务政策决策。“目前,从长三角等区域海关业务看,货物进出口恢复明显,外贸稳定发展仍有一定基础。”

  关于下阶段进口领域工作,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介绍,今年1-8月,中国进口1.8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4.6%。下一步将通过扩大市场开放、创新进口促进平台、发挥展会的进口功能等方式,与相关部门一道,持续推动扩大全球优质产品进口,共享中国开放发展机遇。

  “现在外贸确实面临着一些新的不确定性,尤其体现在外需方面,外需的增长放缓,这是我们当前外贸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王受文说,为了应对这样的背景,推动外贸稳定增长,党中央、国务院及时作出部署,努力为外贸企业创造一个好的环境,为外贸保稳提质目标创造好的条件。“总的来说,尽管我们面临外需放缓甚至减弱的大背景,但下半年的外贸还是有信心能够实现正增长,还是有信心通过外贸的增长来为国民经济的回升向好作出积极贡献。”


主办: 中共集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集安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 集安天马网 建议IE8.0 1200×900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08-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120058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