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查询:
镜鉴丨早节不保入歧途长春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凯楠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2023-3-15 19:08:2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享至:  


  张凯楠,男,1978年11月出生,2001年7月参加工作,200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吉林省委宣传部办公室副主任科员;省委办公厅秘书处副主任科员;省委办公厅秘书;长春市合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长春市农安县政府党组成员;农安县政府党组成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农安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农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长春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

  2021年11月,张凯楠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2年1月,张凯楠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2022年11月,张凯楠因犯受贿罪、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

  “2021年11月9日,是我人生中最重大的转折。这一天,组织对我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巧合的是,这一天是我从省直机关到农安县挂职锻炼满12年的日子。”在接受采访时,长春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凯楠刚一开口,便已泣不成声。

  “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走入歧途。”这句话正是张凯楠的真实写照。张凯楠大学毕业后,进入吉林省直机关工作,31岁下派到农安县挂职锻炼。12年的基层历练,张凯楠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43岁就走上了长春市副局级领导岗位。但也正是在这12年中,志得意满让他早节不保、迷失自我,逐渐走进违纪违法直至犯罪的深渊。

  追求奢华享受,在纸醉金迷中信念失守

  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三心二意、半途而废甚至迷失信仰肯定会出大问题。张凯楠步入歧途,从根本上说正是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

  2009年12月,张凯楠作为下派到农安县的挂职干部,被组织任命为长春市合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主要负责招商引资和对外联络工作。对于组织的信任,张凯楠起初十分珍惜,一再表态要埋头苦干,不辜负组织寄予的厚望。

  年轻干部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如果缺乏应有的警惕性和鉴别力,很容易在诱惑下迷失方向。张凯楠告诉记者:“刚进入公务员队伍时,我想的就是怎么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到农安去我想的也是怎么把自己学到的本领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包括在省直机关的工作经验都用到农安的发展中,可干着干着就变了。”

  随着在农安县工作日久,主动与张凯楠拉关系、套近乎的商人越来越多。张凯楠错误地认为,自己人品好、有魅力、聚人气,于是在不知不觉中、在一片溢美之词中,开始与商人推杯换盏、为商人出谋划策,逐渐把工作和私人交往混为一谈。

  “与张凯楠走得最近、交往最深,对他影响最大的商人是李某波。”办案人员介绍,李某波与张凯楠年龄相仿,两人相处渐熟后,李某波经常请张凯楠吃喝玩乐,从喝茶吃饭,到旅游购物,再到出入私人会所,两人关系迅速升温。

  “张凯楠是政府官员,我们做买卖的都想结交几个官员,一是在社会上有面子,外地朋友或者家人过来,能给撑场面;二是在做生意时一旦有事也有个可以说话办事的人。”靠拢张凯楠对于李某波来说是目的明确。他的腐蚀拉拢,令张凯楠目眩神迷,明明是不良习气,却被张凯楠看成了“爱好”相同、“意气”相投。

  在灯红酒绿、纸醉金迷中,张凯楠很快就腐化变质了。他不仅习惯了接受宴请,而且吃穿用度、住房用车都开始变得奢华。

  “当一接触到这些奢侈品的时候,就总觉得自己应该穿这种、用这种,觉得这才符合自己的身份。”张凯楠坦言,在留置前他戴的眼镜,光镜框就1万多元。透过那副眼镜,他看到的世界充满物质、奢华、享乐,于是放任自己驰骋其中,觉得这样有质量、有品位,丝毫没有察觉到自己正在一步步滑向深渊。

  不拘“小节”,往往是“大节”失守的开端。物质上追求享受,精神上寻求刺激,必然少不了金钱做支撑。张凯楠明显感觉到,合法收入根本满足不了自己的“追求”,便开始钻研起了旁门左道。

  张凯楠负责招商引资和对外联络工作,时常会产生一些出差费用,他就在报销上动起了歪心思。张凯楠利用自己开发区管委会班子成员的身份,借着招商引资和对外联络的工作便利,将一些个人消费支出夹带在正常费用中进行报销。办案人员介绍,张凯楠在开发区任职近三年,累计报销个人消费31.43万元,其中仅因私外出的机票就报销了近40张。

  当官又想发财,在利欲驱使下贪口大开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2012年11月,张凯楠任农安县政府党组成员。作为当时县里最年轻的副县级领导干部,张凯楠并没有因为组织的培养和重用严格要求自己,反而更加肆无忌惮。

  张凯楠的提拔,让李某波感觉自己所走的攀附之路更加“光明”了。为了让自己的“投入”尽快实现“产出”,2013年,李某波对张凯楠说自己打算在农安投资项目。张凯楠明知李某波的言外之意是让自己从中帮忙,但仍然非常支持。在张凯楠看来,这是一件“双赢”的事,一来可以成全他的“至交好友”做生意,二来引进项目也算是自己的政绩。

  在项目筹备阶段,张凯楠经常帮李某波出思路、搞策划、拉关系,渐渐地张凯楠觉得自己从中发挥了不少作用,不能只是从中赚取点政绩,而应该获得一些实实在在的收益。于是,在一次闲聊时,张凯楠对李某波说起自己最近手头缺钱,名下有一套房子想让李某波帮忙卖掉。李某波自然心领神会,为了在项目落地及推进过程中继续得到张凯楠的帮助,就假借朋友正好要买房子之由,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购买了这套房子。经评估,张凯楠通过这笔交易受贿36.44万元。

  尝到了高价卖房的甜头,张凯楠不仅意识到了手中权力的“价值”,而且对于收受贿赂也更加大胆、更加直接。办案人员介绍,张凯楠收受的最大一笔贿赂发生在2013年。张凯楠利用负责“农安县2013年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之便,在采购农机车辆时给商人王某提供便利,帮助其中标采购合同,事后收受王某85万元。

  从吃喝玩乐的“小事小节”开始,到礼品特产的“礼尚往来”,再到高价卖房的“变相受贿”,最后发展到几十万元现金的“好处费”,张凯楠一点点破格,一次次突破底线。至此,利欲熏心的张凯楠把为人民服务、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的初心彻底抛到了九霄云外。

  2017年,张凯楠作为农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在负责“农安长安”雪亮工程建设过程中,并没有全面客观考察市场,而是为了满足私欲将工程直接指定给了自己的“老相识”李某。2018年7月,张凯楠让李某给自己结算机票等各项费用共计10万元。同年10月,张凯楠又让李某出资10万余元,用于自己购置节日礼品。

  不廉则无所不取。除了在工程项目中捞取好处,张凯楠还把手伸到了政法业务和干部提拔任用上。

  2020年,门某通过农安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熟人找到张凯楠,请托其利用职务之便帮助协调门某丈夫涉嫌的刑事案件。张凯楠收受门某10万元后,以政法委名义对该案件进行调度。最终,该案件被农安县人民检察院作出存疑不起诉处理。

  2021年,张凯楠利用其任农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的身份,向组织推荐时任农安县信访局副局长的于某提任信访局局长。于某为感谢张凯楠在干部提拔任用上的帮助,送给张凯楠5万元。

  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在欲望的驱使下,张凯楠却妄想两头兼得。回望自己的贪腐历程,张凯楠说:“开展工作的时候我在想,这些工作业绩能不能让自己在职务上得到组织的提拔和重用;引入项目的时候我在想,这个项目能不能给自己带来一些私利。就这样,我把自己陷入一个当官和发财同步考虑的错误想法中。”

  屏蔽批评劝诫,在奉承吹捧中迷途难返

  年轻干部大多是从家门到校门、校门到机关门,阅历尚浅、经验缺乏。在诱惑和干扰出现时,如果不时刻强化党性意识,不努力克服自大心理,不虚心接受批评建议,就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张凯楠贪慕虚名,爱听奉承话。随着职务岗位的变化,张凯楠的社会交往也越来越广,在身边人的恭维、奉承、吹捧中,他越发自大、膨胀、狂妄。张凯楠觉得自己人脉广、交际能力强,对于各方请托,他总是大包大揽,并在事成之后对别人给予的“感谢”欣然笑纳。

  某商人请托张凯楠帮忙催要棚改资金,事成后他收受该商人22万元;某下属请托他帮亲属协调林地采伐指标,事成后他收受该下属5万元;某乡镇党委书记请托他为女儿找工作,事成后他分三次收受该乡镇党委书记23万元……凡此种种,张凯楠忙于其中、乐此不疲。他坦言:“原来比较愿意这样,就觉得大家都会认为我这个人比较讲究,比较够朋友,所以非常愿意帮忙,特别乐于听别人说这种话。”

  就这样,听惯了奉承话,张凯楠渐渐地屏蔽掉了周围人的批评和劝诫。“母亲从我参加工作就经常告诫我,一定不要管别人要钱、拿别人的东西,在家里能吃得起土豆白菜就不要到‘里边’去吃窝窝头。”张凯楠回忆道,每次母亲说完他都嫌母亲唠叨,觉得她不明白现在的社会发展到什么样了,总觉得自己做的才是对的。

  不仅有父母告诫,妻子也经常提醒,但张凯楠都抵触厌烦,甚至不愿与家人多接触。对于领导和同事们的批评建议,张凯楠也觉得自己的问题没有那么严重,总是寻找各种借口和理由,不愿意反思自己的过错。回想自己当时的感觉,张凯楠说:“越这样越有距离感和陌生感,越缺乏沟通,越听不到真话,最后找不着北了。”

  沉醉于自己幻想的奢华梦境,张凯楠根本无心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无论是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还是党校进修、支部学习,他都只是应付了事,从来没有入脑入心,甚至连警示教育都没能将他唤醒。张凯楠反省说:“每年都看警示教育片,但感觉就像看别人讲与自己无关的新鲜事,每年发的《忏悔录》也只是当做故事会,没有深刻地对照自己,更没有剖析自己。”

  直到接受审查调查后,张凯楠才在组织的教育帮助下深切地意识到,什么才是最值得、最应该珍惜的。“我不再是党员了,我没有资格再以党员身份为荣……我不能陪在家人身边了,当我思念家人的时候,内心这种痛苦无法言表……”采访中,张凯楠几度声泪俱下。

  经查,张凯楠违反政治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受贿183万元,贪污31万余元。2022年11月,张凯楠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

  高墙铁窗内的张凯楠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组织的及时挽救给了他重新做人的机会,如果任由他为所欲为、胡作非为,还不知道要闯多大的祸、犯多大的错。他悔恨自己清醒得太迟,只希望自己的前车之鉴能够警示后来人。在忏悔录中他写道:“如果有的同志已经触碰到了纪法底线,一定要及时找组织帮忙,不要像我一样……”

  张凯楠忏悔录(节选)

  在接受审查调查的9周里,我认真回顾了自己从小到大的成长经历,回想了父母、师长、领导对我的谆谆教诲,回忆了参加工作以来所有的点滴时刻,反省了自己内心变化的全过程,反思了自己越“底线”、踩“红线”、碰“高压线”的一步步,悔悟了自己忘初心、丢真心、迷本心的件件错事。痛心疾首,彻夜难眠,泪流不止。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和相关法律,我才认识到自己的思想滑坡有多远,问题有多严重,性质有多恶劣。

  尽管自己亲手祛腐剜烂很疼,尽管自己扒掉光鲜外衣体无完肤地展示肮脏的内心很没面子,尽管自己一次次的扪心自问、灵魂淬炼很痛苦,但只有经历了这场对自己彻底的“大手术”,才能真正实现自我救赎。我对自己犯下的违法犯罪行为深感可耻、可恨。这个罪人真的是我自己吗?我怎么就变成了自己都不愿意面对的“两面人”呐!痛定思痛,深挖根源。

  初心已改,使命不纯。在大学时代我就怀着信仰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工作后,更是心怀理想、勤奋刻苦地一心努力工作;刚下派时,更是下定决心埋头苦干服务百姓、造福一方。可随着岗位的调整、职务的升迁,我的心理也悄然发生了变化,不再大公无私、不再全心全意、不再一心为民。

  不净化圈子,甘于被“围猎”。到农安下派后,身边聚集的商人越来越多,我还错误地认为是我人品好,有人格魅力,所以聚人气。殊不知,这都是一张张网,一根根绳,一把把刀,一杯杯药,在侵蚀着自己,套牢着自己。如果对自己严格要求、慎言慎行,与志向高远、品质高尚的人常在一起,怎会沦落到今天这个地步。

  侥幸心理作祟,自作聪明逞能。为了给身边人一个好印象,一个好口碑,我经常大包大揽,为了面子强出头,给自己揽了一身人情债,四处欠人情再四处还人情,还一直以为自己人脉广,交际能力强。我认为的“天知地知”的秘密、“合情合理”的说辞、“正常合法”的往来都变成了我违纪违法的铁证。“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这句话说得真是太对了。

  权未为民所用,利却为己所谋。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可我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从中收受贿赂,满足私欲。我到底是谁的干部,又是谁的公仆?为满足自己的欲望我选择了一条与党和人民背道而驰的路,也将自己送上了违反党纪国法的不归路。

  不幸中的万幸是组织没有放弃我,在关键时候挽救了我,才使我能悬崖勒马,避免犯下更大错误。如果任由我为所欲为、胡作非为,那还不知道我要闯多大的祸,真心感恩组织。

  被留置的第33天中午午休,我梦到9岁的小儿子坐在钢琴凳上,哭着对着家里的视频摄像头喊:“爸爸,爸爸,你怎么还不回来,三宝好好练琴了,我弹给你听……”当天晚上,我又梦到他和他的双胞胎哥哥哭着给我唱:“送给你小心心,送你花一朵,你在我生命中,太多的感动……”我直接就泪崩了,我这是一人犯错,全家跟我一起受罪啊!我要将我的忏悔写下来,告诫那些已游走在职务犯罪边缘的干部,务必以我为戒。


主办: 中共集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集安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 集安天马网 建议IE8.0 1200×900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08-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120058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