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查询:
为师立表 为人立德——记海军潜艇学院政治教研室教授张继国

2017-6-22 22:31:20   来源:新华社  分享至:  


  2016年10月22日,晨雾浸染着青岛市海滨的高楼,海军潜艇学院59岁的张继国教授站在窗口,做出了生平第一次“缺课”的决定。

  这天一起床,已连续便血的张继国感到腹部疼痛加剧,给同事打电话安排代课后,他到医院做了检查——贲门癌!张继国立即被安排住院。

  消息不胫而走。连续几天,学员们自发来到医院看望他们敬爱的老师。在鲜花簇拥下,这位学员心中的“大师”说:“等你们毕业离校时,我一定去送你们!”

  然而,张继国食言了。由于术后一直接受化疗和放疗,张继国的身体不允许他去送别自己最后一届学生……

  住院之前,张继国负责给学员讲《军队政治工作发展史》。一次刚准备上课,学院政委周名贵突然“造访”,值班员报告:“学员应到24名,实到27名,多出的是慕名而来的。”

  “他是我遇到的最有大师风范的军校教员!”学员舒海航说,听张继国讲课就像看一场好电影,不但受教育,还能受熏陶。

  张继国上课有个习惯,基本不用投影仪,学员们说他“底气十足,一杯茶讲半天”。而且,张继国特别喜欢和学员沟通,与他们谈事业聊生活。

  一次,张继国到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调研。晚上,闻讯而来的毕业学员们聚集在他的房间里,聊到熄灯号响才“下课”。

  “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有一桶水!”在获得教职员工如此推崇的背后,是张继国对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学习和付出的不懈努力。

  妻子李月华说,嫁给张继国之前就听说他特别爱看书,“没想到婚后搬家时,除了3个战友帮忙抬过来1个装满书的大木箱,再没有其它东西”。

  1983年,张继国从部队考入南京政治学院历史系,在这之前他一直坚持阅读《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大学里,张继国几乎所有的周末都在南京大学图书馆度过,连妻子到南京探亲,都选在了图书馆里见面。

  结婚30多年,张继国每个月都固定将工资的一部分用于买书。“这我绝对支持。”但李月华也有“抱怨”,“在单位他给学员讲课,回家就为学员备课,多年来一直如此。”

  张继国有自己的道理:“政治理论教员不能只讲理论,要更多地踩在地上讲故事。只有精心准备,才能讲到学员心里,触及信仰和灵魂。”

  2016年,张继国原本打算在课上给学员讲“一带一路”,交流时有学员提出“泛民主化”的问题。张继国当即调整授课内容,从中国革命史开始入题,花半天时间给学员透彻分析了西方民主的根本缺陷,讲清了“四个自信”的根基,“一带一路”的话题也有机地包含其中。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正是深厚学识的积累、倾囊相授的激情,张继国的课深深打动了学员。也正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让张继国讲授的理论更加可亲、可信。

  上世纪90年代,张继国以学院训练团政治处主任身份多次到山东大学招收大学生入伍。他每次都谢绝住酒店的安排,执意住进学生宿舍,每顿都和招收对象在学生餐厅边吃边聊,“这既省钱又能了解学生,两全其美。”他说。

  张继国任训练团政治处主任时,正好赶上政治处分管的幼儿园改造,有人拎着现金找到办公室,张继国说:“钱拿走,工程该是谁的就是谁的。钱若是放这儿,工程你想都别想。”

  这就是张继国喜欢的状态。他说,“我对得起党,对得起国家和军队,对得起军校的三尺讲台,此生无憾。”

  病床上,张继国抚摸着毕业学员送来的纪念册,翻看着他们写下的挚诚之语,感慨地说:“这才是我一辈子最大的财富。”(陈德潮、张骄瀛、赵双林)


  责任编辑:韩明霞


主办: 中共集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集安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 集安天马网 建议IE8.0 1200×900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08-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120058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