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查询:
马小虎的三本账——记北京市公安局审计处二处党支部书记、处长马小虎

2018-6-28 13:33:46   来源::《是与非》杂志  分享至:  


  马小虎是北京市公安局审计处二处党支部书记、处长,一个标准的“80后”。在他的生活里,似乎呈现着各种“反差”:取名“马小虎”,因占了“马虎”二字从小没少被人笑,但长大后却入了最需要较真儿的审计行,一干就是13年。他所从事的审计工作也因承担着监督职责,曾被不知其意的人戏谑地描述为“会计是帮人记账的,审计是找人‘算账’的”。尽管如此,马小虎牵头给市公安局系统算的“账”不但得到了行内外的一致认可,还多次受到上级领导的称赞,可谓是单单精准、本本掷地有声。
  常怀匠心  规范食堂民生账
  2013年在市公安局进行的常规审计工作中,暴露出个别单位食堂在管理方面存在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这引起了市公安局审计处的注意。食堂虽小,但从全市公安系统的角度看,却是事关近6万名公安干警吃饭问题的大事。为进一步规范食堂管理,杜绝各种“跑冒滴漏”现象,由马小虎所在的审计二处牵头,全处共同参与的食堂管理专项审计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做审计,必须讲求质量。”这条金标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马小虎带队以工匠精神开展审计工作,要求每一个工作细节都经得起推敲,每一个问题定性 都经得起质询,每一个建议都必须切实可行,每一次 评价都做到恰如其分,确保将审计项目做成“精品” 和“教案”。
  “您对您所在单位食堂的饭菜质量满意吗?”“食 堂采买的账目是否对职工公开?”“对于食堂的工作 您有什么意见和建议?”为了尽可能细致地反映出各 单位食堂管理的真实情况,准确剖析存在的问题,提 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马小虎和同事对全局上下100 多个食堂进行了逐一走访。每到一处,他都通过细致 认真的调查问卷、现场座谈、外围走访等方式深入调研, 调研工作贯穿审计始终,耗时长达 6 个月。
  到了汇总分析、研究问题、提出建议的环节, 马小虎更是精益求精。由于大部分审计民警长期 从事财务或侦查工作,综合文字能力较弱,他就 手把手地教,一句句地过,对报告进行反复讲解 和修改,确保做到准确、规范。在此基础上,马 小虎及时协调组织召开市公安局各相关职能部门 的推进会,着手解决问题,最终推动出台相应制 度,规范了全局食堂管理工作。
  “你发现没有,咱们食堂最近的伙食进步不 小啊。”“可不是,你没看见食材的采购单都公 布了,咱这伙食标准可不赖呢!”广大干警平时 关心的餐费究竟是怎么花的,这回大家心里都有 了谱,对伙食的满意度大幅提高。“听到大家说 伙食好,感觉这也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和夸赞。” 马小虎笑笑说。
  从2012年起,市公安局每年都要启动一至 两项专项审计工作,马小虎带领同事们按照程序 严谨、内容全面、条理清晰、证据扎实的工作思 路,对每个单位的管理模式进行深入研究,确保 每个审计项目提出的审计意见建议都能被各单位 采纳并按要求落实。近 3 年来,他所带领的审计 二处共开展审计项目 108 项,审计总金额 140.59 亿元,发现问题114个,涉及金额5862.34万元, 提出整改建议 126 条,在发挥审计职能作用、促 进全局党风廉政建设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审如医   防范风险理“旧账”
  内部审计工作与医疗卫生行业在某种意义上 性质是一致的,都有整体防范的职能作用。“一 个优秀的审计民警应该像一位良医,从免疫上下 功夫。”
  2016年初,市公安局自上而下发放的一纸 红头文件——《北京市公安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预 算执行等方面审计监督的通知》,受到全局的普遍关注。通知从 12 个方面 41 个环节对预算经费 使用管理进行了细致的风险提示。“绝大多数人 都不愿生病,但不是所有人都知道怎样才能不生 病,而这份通知作出的风险提示,正是把资金管 理使用方面的‘防病’办法告诉了大家。”这份 有力指导基层警保部门工作,实现经费使用风险 源头防控的文件,正是出自马小虎的审计团队之 手。
  马小虎组织力量规范公安局预算经费管理, 纵向上,按照预算经费的申报、审批、使用等环 节和脉络,对经费管理中的风险点一一进行了梳 理;横向上,结合前几年的审计“旧账”,将以 往各单位发生过的问题一个个对照梳理。就这样, 马小虎与审计二处全体同志一起在文件报告、法 律法规、书籍纸堆里“深耕细挖”,最终形成了 这份文件。“这项工作要求极具细致和耐心,因 为预算管理本身涉及的过程长、项目科目多、程 序繁杂,梳理起来不是一件容易事,但我们必须 要做,而且还要做好,事实也证明我们做到了。” 对于这件事,马小虎很是自豪。
  按照局党委提出的全力打造审计监督“免疫 系统”,不断深化审计在全局经济管理和党风廉 政建设中的服务和保障作用的整体要求,马小虎 带领处室同志追求“上医治未病”的标准,充分 发挥了内审职能中的防范作用。
  几年来,他们及时发放《新任职领导干部经 济责任告知书》,提前告知局属单位领导干部应 履行的经济管理责任和义务,明确财经管理工作 的风险点,有效地强化了全局领导干部的经济责 任意识。马小虎和同志们全程跟进经费的管理使 用,及时提示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把发现问题、 解决问题、防范问题纳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全过 程,预警提示、跟踪问效、跟进指导,有力防范 廉政风险,服务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同时,马小虎与同事们还为专项经费的审计工作全力提 供服务保障,及时解决专项经费使用中出现的疑 难问题,有力推进了重大安保经费使用的依法合 规……
工作中,马小虎(右一)向相关人员了解情况
  在2016年公安部组织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 专项检查中,市公安局审计发现的问题呈逐年下 降趋势,问题整改率达到100%。共事多年的同 事送给马小虎这样的评价:“满怀热情,何惧任 重道远;常付真心,无愧从审如医。”
  忠诚履职   心中常存廉洁账
  审计工作本身是一种监督,如何监督审计与 如何加强审计监督一样,都是重要课题。与同事 们讨论这个话题时,马小虎常说:“监督者恒被 监督,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民警就是审计民 警的监督者。审计民警要用个人的廉洁来保证党 风廉政建设助推作用的发挥。”
  多年来,马小虎始终严于律己、勇于担当, 正是因为他心里时刻装着一本廉洁账。
  作为审计二处党支部书记、处长,为筑牢所 在队伍的思想防线,他认真组织政治理论学习, 开展党风廉政教育。通过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 党内法规,提高党员的忠诚意识和拒腐防变意识。 结合市公安局开展的各项廉政警示教育,以及审计处历年来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案例,深入浅出 地帮助大家理解廉洁从政的重要性,告诫同志们 要严守底线。
  作为审计业务一线的带头人,马小虎按照 审计处党委打造审计铁军的工作要求,在组织开展审计工作时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将廉洁奉公作 为底线要求——每次开展审计工作前,都要进行 审计职业道德教育,反复强调审计工作纪律的 刚性和严肃性;注重检查审计民警落实审计人员 “六六”文明守则情况,将审计民警不得接受被 审计单位安排单独吃饭、不得接受被审计单位馈 赠的任何礼品和土特产作为日常检查的工作重点,不断强化审计民警廉洁从审的意识。
  此外,马小虎还积极落实评价反馈制度。及 时发放评价意见表,要求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组进 行监督并反馈意见,将审计环节监控纳入审计廉 政风险的监督过程。对审计关键风险岗位,从各 个环节加强控制,确保了审计结论的准确、客观、 公正。截至目前,他所带领的审计队伍从未发生 违规违纪问题,反馈的认可率为 100%。
  马小虎用行动诠释了审计民警“监督气需 正,忠诚节自高”的优秀品质。凭借出色的表现, 近年来,他先后荣获“北京市公安机关先进个人” 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4次,2 次被评为“处级优秀党务工作者”。2017 年,他 还获得市公安局第三届“十大勤廉之星”荣誉称 号。(文/马春梅)

主办: 中共集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集安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 集安天马网 建议IE8.0 1200×900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08-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120058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