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查询:
【吉林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群像】颜廷民同志先进事迹

2018-10-24 20:49:03   来源:吉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分享至:  


  开栏语:全省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省委的部署安排,提高政治站位,抓住关键环节,强化担当作为,以严实深细的作风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为认真贯彻落实“四个一批”要求,强化正向激励,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精神引领和示范作用,形成见贤思齐、崇尚先进、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现对2017年以来受到中央纪委表彰的我省7名纪检监察干部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推出“吉林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群像”专栏。敬请关注。


  颜廷民,男,汉族,1974年7月出生,现任吉林省纪委省监委第三审查调查室主任。先后获得“吉林省十大杰出青年”“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国最美检察官”等荣誉称号,荣立最高人民检察院一等功一次。2017年被中央纪委予以嘉奖。参加工作22年来,他始终牢记宗旨、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展现着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热爱,以突出业绩诠释着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担当。
 
  初心不改,心中有党铸就忠诚
 
  “我永远不能忘记入党宣誓那一刻。是党和人民给了我今天的荣誉,我要用努力的工作回报党和人民。”这是颜廷民对党的庄严承诺。
 
  自2001年入党以来,他坚持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的庄严承诺,捍卫党纪国法的尊严,维护党的形象,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2014年9月,他从抚松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任为白山市纪委副书记。面临严峻复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面对从执法者到执纪者的转变,他着力适应岗位和任务的需要,全力以赴担负起组织赋予的神圣职责,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党的忠诚卫士。不仅如此,在监督执纪过程中,他始终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纪律审查工作,充分发挥纪律审查“治病救人、惩前毖后”的综合效应。在对长白县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某某进行纪律审查过程中,他坚持宽严相济,本着惩治极少数腐败分子、教育挽救大多数党员干部的原则,对相关涉案人员,采取了灵活多样的方法策略,极大教育警醒了干部。
 
  恪尽职守,铁面执纪坚守担当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出手亮剑,无论审查对象位置多高、背景多硬,只要触犯党纪国法,就要铁面执纪,毫不留情。”这是颜廷民对事业的郑重表态。
 
  2014年,他刚刚履新白山市纪委副书记,就立即参与长白县政协原副主席庄某一案。此案涉案人员多,案情复杂,涉及长白县很多重要部门的领导干部。在获悉他负责此案查办工作后,不少人托关系说情打招呼,让他“纪内容情、法外施恩”,这里不乏有他相处多年的同学、朋友。对此,他斩钉截铁地表示:“不管是谁,只要违反了党纪党规,都要一查到底。这是我的使命所在,更是我的职责要求。于情,我想帮你,但是于纪,我真的帮不了你。”最终,他顶住压力,几经周折,查清了庄某的违纪违法事实,给予党政处分13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其中县处级干部2人。
 
  颜廷民办案经验丰富,善于根据不同对象的不同心理特点,与腐败分子斗智斗勇、角力攻心,组织突破多起大要案。在查办白山市江源区原副区长、公安局局长马某某一案中,针对当事人长期从事刑警工作、反侦察意识极强的实际情况,他抓住其极其溺爱女儿的心理,从不让女儿失望、给女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等方面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政策攻心,最终瓦解了对方的心理防线,主动交代了违纪违法事实。担任白山市纪委副书记仅两年,他就主持查办了34起违纪案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4人,其中县处级领导干部16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
 
  2017年9月,颜廷民因工作业绩突出,被组织选拔到省纪委工作。他刚刚报到,就勇挑重担,主持查办了长春市中级法院院长张某某案件。张某某系法学博士,30余年的公、检、法工作经历,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面对这样一个特殊的调查对象,他靠前指挥、攻坚克难,终于将张某某贪腐问题查清,令张某某心服口服、真诚认罪悔罪。在查办该案过程中,为了缓解工作压力,他养成了夜跑的习惯。有人劝他:“廷民,你晚上不要出去跑步了,别有什么危险”,在反腐战线上工作20多年的他深知他干的是“得罪人的活”,面对这样的劝慰,他只是淡淡回一句“不怕”,这就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自信,这就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从容。
 
  在反腐战线上,他如同一匹骏马,疾驰向前,在办结张某某案件后,立即全身心地投入到下一个案件的查办中,率领专案组,仅用三个月时间,就对长春市中级法院原院长宋某某案件审查调查终结。他带领专案组连续查办省会城市前后两任中级法院院长,在全省乃至全国司法系统都产生了极大影响,形成了有力震慑。
 
  他在铁面执纪的同时,深入贯彻实践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相关工作要求,均衡有效地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带领全室干部共组织处理20人。其中,诫勉谈话6人,批评教育12人,提醒谈话2人,立案审查8人,给予纪律处分8人。
 
  公而忘私,一心为民践行宗旨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只有经常和群众在一起,你才会感到特别踏实,只有肯为老百姓办事,你才会感到特别充实。”这是颜廷民始终秉承的人生信条。
 
  2015年,白山市“维多利亚花园”、靖宇县“外海香格里拉”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烂尾”,群众反映强烈,多次上访。他组织办案人员倒查相关部门失职渎职问题,对26名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立案调查,给予党政纪处分18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群众感谢白山市纪委维护了他们的利益,给市纪委送来了“依法执纪伸正义 为民办事主公平”的锦旗。在负责白山市纪委机关精准扶贫工作中,他带领委局机关干部多次深入包保的贫困村、贫困户,研究脱贫项目,协调政策资金,确保实现精准脱贫。帮助村里协调扶贫资金50万元,发展贝母种植项目,干部群众纷纷点赞。从事案件查办工作10年来,由于工作繁忙,他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年迈的父母、照顾妻女。患有严重的颈椎病,但查办案件的一线每次都少不了他的身影。通宵达旦工作、戴着治疗颈套病痛难忍的神情、不停变化的坐姿,成为同事们脑海中对他抹不去的印象。
 
  廉洁修身,干净干事永葆本色
 
  “小时候,父母就教育我做人要有情有义,做事要有原则底线。对于纪检监察干部来说,党纪党规就是天道大义,就是原则底线,与之相比,任何的情谊和私利都相形见绌、不值一提。”这是颜廷民严格恪守的处事原则。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干部,他比任何人都懂得“打铁人自身要做铁打的人”这一深刻道理。他注重道德操守和品行修养,把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对人民履职作为修身立德的关键、干净清白的标准。至今,他的妻子工作近30年,仍是金融机构的一名中层副职。至今,单位同事们没参加过他家的任何大事小情,因为他从不声张,更不操办。纪律审查工作中,凡是遇到说情打招呼的亲戚朋友,他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依规执纪、不徇私情。2014年以来,几乎所有的节假日他都是和同志们在办案点度过。暑往寒来、顶风冒雪,频繁地往返于办案点和办公场所,听取汇报、审查材料、分析案情、协调工作,对此他乐此不疲。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压力,他总是面带微笑,无论遭遇什么样的困难,他都显得淡定从容。他的微笑来自内心对党的无限忠诚,他的从容源于对纪检监察事业的使命担当,因此更加朴实无华、感人至深。


主办: 中共集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集安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 集安天马网 建议IE8.0 1200×900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08-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120058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