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查询:
【吉林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群像】陈士利同志先进事迹

2018-10-24 20:53:26   来源:吉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分享至:  


  开栏语:全省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省委的部署安排,提高政治站位,抓住关键环节,强化担当作为,以严实深细的作风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为认真贯彻落实“四个一批”要求,强化正向激励,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精神引领和示范作用,形成见贤思齐、崇尚先进、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现对2017年以来受到中央纪委表彰的我省7名纪检监察干部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推出“吉林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群像”专栏。敬请关注。


  陈士利,男,汉族,196710月出生,吉林市纪委市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主任科员。2011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多次被评为吉林市纪委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2014年度被评为吉林市劳动模范,2017年被中央纪委嘉奖。

  履职尽责讲忠诚

  多年来,陈士利一直奋战在反腐斗争第一线,先后主办和参与查办各类违纪违法案件上百起,无一起申诉复议案件。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一心向党的坚强党性,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放在第一位的政治觉悟,将纪检事业看得比个人生命还重要的崇高信仰陈士利信念坚定,坚持原则,执纪如山。

  2016年,吉林市深圳产业示范园区主任王某与吉林市铁建办副主任苗某两人在案发前订立攻守同盟,企图对抗组织调查,两人的心理防线都非常坚固。陈士利经过分析研判,确定了两人违纪问题的性质和审查方向,克服外界压力和重重阻力,认真核查相关问题线索,很快就掌握了两人严重违纪的关键性证据,瓦解两人订立的攻守同盟,彻底攻破了其心理防线,查清了严重违纪事实,维护了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不讲忠诚,一切归零。对于陈士利来说,忠诚不仅仅体现在行动上,更是体现在思想上和政治上。他时刻不忘纪检监察干部这一身份,坚持不懈地学习理论知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上清醒坚定,始终与党同心同德。

  秉公执纪敢担当

  “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面对腐败现象敢于较真碰硬。”在同事们的眼里,陈士利就是这样一个敢于担当的人。

  2013年,陈士利带领审查组人员对吉林市社保中心车某严重违纪问题进行外围调查时,其家人不但不予配合,还召集几十人手持镰刀、斧头进行对峙。危急时刻,陈士利头脑冷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迅速掌控了局面,危情得以化解,不仅保证了审查组人员的人身安全,还取回了关键性的书证和物证。

  2015年,在审查吉林市安监局原副局长王某的严重违纪问题时,面对王某的胡搅蛮缠甚至一再扬言要打击报复,陈士利不畏惧退缩,巧妙地与其进行周旋和心理交锋,与其斗智斗勇,使该案得以成功查办。

  在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过程中,陈士利深感身上的担子不是轻了而是重了,责任也更大了。他认真把握“四种形态”,在快查快结的同时,还重点做好纪律审查工作后半篇文章,确保收到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20161月,在查办桦甸市农业局公吉乡农业站马某等人“吃空饷”违纪问题中,有8人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其中4人因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力被问责。陈士利带领审查组认真剖析原因,及时提出纪律检查建议,并帮助出现问题的单位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完善制度。

  20186月,吉林市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对蛟河市副市长刘某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在对刘某周转房进行搜查时发现130余万元现金,刘某拒不交代钱款来源,委领导非常焦急,指派陈士利参与六室的审讯工作。陈士利利用其与刘某是老乡的关系,进行“朋友式”、“帮助式”谈话,触及刘某灵魂深处,交代了这130余万元皆为受贿所得。陈士利抓住时机对刘某的行贿人修某进行审讯,利用修某不知道调查组查谁的有利时机,采取声东击西的方法,使其交代了向丰满区法院院长王某的犯罪事实。20187月,调查组对丰满区法院院长王某进行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就这样,拔出萝卜带出泥,陈士利利用其巧妙的谈话技巧,成功查办了两起贪腐案件。

  廉洁自律甘奉献

  纪律审查过程中,有的违纪当事人通过关系人请托,希望能高抬贵手;有的甚至当场许诺重金,希望能“点到为止”。但陈士利始终铁面执纪,不为所动。他常说:“自己不干净,怎么去要求别人干净,又怎么敢去监督?咱纪检干部对自己的要求就必须比普通人更高。”

  2014年,在审查吉林市龙潭区委副书记高某严重违纪问题时,高某托人送来10万元现金,希望陈士利给予关照。20年的党性锤炼,陈士利已然养成严守政治底线和职业底线的优秀品质,他果断拒收了这笔钱,心中更加肯定高某存在严重违纪问题。最终,高某因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贪污500万元的违法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在审查桦甸市某局局长魏某严重违纪问题时,拒收2万元;在审查吉林市某局副主任苗某严重违纪问题时,拒收2万美元;在审查吉林市某事业单位副县级领导冯某严重违纪问题时,拒收20万元……陈士利的笔记本上,记录着这些年来拒收的一笔笔“好处费”,在他的工作业绩上,多出了一张张纪律处分决定书。

  “理直气壮执纪监督,工作成绩突出,但从来不和组织讲条件,始终任劳任怨、甘于奉献。”陈士利所在室的主任对他这样评价。

  20165月,陈士利的母亲病危,这个平常孝顺的儿子含泪嘱托兄弟姐妹们替其照顾,然后义无反顾地投入了工作。让他没想到的是,情况复杂程度远远超出了预期,这让他不能有丝毫分神,唯有把对母亲的挂念藏在内心深处,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这一去就是一个月,工作结束后,陈士利与母亲再次相见,却是在母亲的墓前。

  因为忠诚,所以毫无畏惧;因为责任,所以风雨兼程。

  2017年底,在办理某区政法委书记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经市纪委领导研究决定,抽调陈士利作为主办人参与该案件。案件开办第一天,由于当事人不愿配合调查,整整一天对其违纪违法问题都闭口不言,案件调查一度进入瓶颈期。陈士利经多方分析研判,终于在一笔笔银行流水中发现了新的线索,找到了该案的行贿人——朱某,并于当天晚上对行贿人朱某进行谈话,朱某本人对其向当事人行贿的事实供认不讳。正是行贿人的这份证词,成功的击溃了当事人的心理防线。在陈士利的劝说和引导下,终于当事人被成功说服,积极配合。调查组也取得了本案的第一份笔录,打破了僵局。

  然而,案件进展顺利的背后,却是陈士利一个人在带病坚持工作的事实。办案期间,陈士利长时间低烧不退,经多名专家会诊也未能确诊,经委领导同意陈士利进京就医,被诊断为肺叶结节。本应在京治疗的他,由于放心不下案件,带药返回了工作岗位,只为能尽快办结案件。一个多月的带病审讯,让他病情更加严重,背部因过敏而红肿,甚至不能久坐。然而就是这样的身体状况,他仍然坚持到了案件结束的那一刻。

  勇挑重担有作为

  20178月,省纪委将桦甸市原副市长王某涉嫌受贿和行贿的问题线索移交给吉林市纪委,涉案的关键信息不充分,相关当事人在外地,调查难度非常大。委领导高度重视,责成市纪委原第二纪检监察室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并指定陈士利为主办人。王某具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被采取措施后,对组织提出的问题要么搪塞,要么一问三不知,谈话工作一度陷入僵局。陈士利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和立场上讲政策、摆利害,王某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帮助,态度发生了转变,终于在第五天,交代了其受贿300万和行贿100万的违纪违法事实。随后,陈士利带队远赴外地,利用其在刑警队时练就的抓捕策略,巧妙对行贿人进行了抓捕并顺利拿下口供,为本案锁定了关键性证据。最终当事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取消退休待遇,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0184月,第七审查调查室办理了监察体制改革后的第一个留置案件——某区房屋征收局局长高某贪污受贿案件。作为案件主办人的陈士利,不顾自身严重的腰脱,连续三天凌晨四点去案件关联人家附近蹲点,一等就是一天,晚上还要与专案组同事研究案情到深夜。“他是个对工作十分热衷的人,有时候甚至半夜会给我打电话,只因为他突然想到了老高这个案件新的突破口。”陈士利的同事这样说。因为是监察体制改革后的第一个案件,一切都处于探索期,不论是程序上还是办案方向上都有些无从下手,而陈士利却用其丰富的经验,帮助大家找到了突破方向。当事人被留置的第一天,陈士利就找到了当事人的“软肋”,使其当天就交代了自己贪污受贿的事实。案件结束后,成功扣押了当事人家属主动返回的赃款和孳息合计560万元,圆满完成了市监委成立后第一个留置案件。

  真心实意为人民

  20168月,陈士利被组织派到磐石市石咀镇永丰村担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从此开始了一年多的扶贫之路。走访中有村民反映秋收将近,而田间的拉地道却无法通行,运粮只能人背肩扛挑道走,牛车进去也只剩下牛背了。陈士利了解情况后急得直上火,赶紧协调有关部门运来砂石,近300车的砂石把1000多米的拉地道垫了起来,村民们都为这个真心为民办事的“第一书记”叫好鼓掌。

  扶贫的一年多来,陈士利只要是没有办案任务,就一头扎进永丰村,并为永丰村争取到了玄天岭文化公园建设项目443万株的花卉订单。不仅种下了花苗,也给村里种下了希望。如今他虽然已经结束扶贫任务,但是他仍然心系永丰村,持续跟进花卉项目的运作,在2018年上半年销售10万株,收入3.2万元;之后他又积极协调吉林市建委,确定将剩余的400余万株花苗在年底前全部采购使用,花卉款直接由村级接收,一举实现该项目的成功运作。

  不忘初心践行干净担当,铁骨铮铮尽显忠诚本色。陈士利用对职责的担当坚守、对工作的勤勉付出、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和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诠释着共产党员的理想与信念,诠释着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吉林市纪委市监委供稿)

 


主办: 中共集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集安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 集安天马网 建议IE8.0 1200×900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08-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120058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