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查询:
这种“朋友圈”要不得!私相授受扶贫款,优亲厚友终受惩

2019-4-18 20:35:0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享至:  


  “我觉得我们在工程验收方面还存在许多漏洞,应该进一步强化内部制约、规范工程验收流程……”日前,一场风险防控研讨会在浙江省永嘉县移民办召开,来自永嘉县纪委的8名干部到会为该单位完善制度、防控风险共同把脉。

  此前,因涉嫌受贿罪,于2018年12月3日被开除党籍的原永嘉县移民办综合科副科长王永杰被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

  高额回报的小工程

  2017年11月,永嘉县纪委监委接到实名举报,反映南城街道金塘村村委会主任金吉祥存在侵吞国家移民补助资金问题。

  根据线索,县纪委监委对金吉祥违纪问题进行初步核实,期间,纪委工作人员发现该村办公楼装饰、排污管网改造等工程项目问题突出。以该村排污管网改造工程为例,该项目未经验收就得到了专项移民补助资金,且审计部门委托第三方机构审价审定的工程实际造价远低于该县移民办分别补助的35万元和26万元!

  为何工程未经验收就能领取补助?实际造价和补助资金为何相差如此悬殊?金塘村移民补助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引起了办案人员的警觉,随着调查的逐渐深入,负责水库移民政策处置和后期扶持的永嘉县移民办综合科副科长王永杰也逐渐走进了办案人员的视线。

  “互利互惠”的朋友圈

  涉嫌滥用职权犯罪、与金吉祥存在不正当经济往来……王永杰存在的问题在随后的调查过程中逐渐暴露出来。2018年10月,永嘉县纪委监委决定同时对王永杰和金吉祥进行立案调查。

  其他移民村是否存在同样的问题?其他移民村干部是否也和王永杰有交集?在对王永杰的工作内容和金塘村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后,同为永嘉县大中型水库移民村的金瓯社区、外塆村、黄坦村、泰庄村、埭下移民点成为了案件突破的重点。不出所料,县纪委县监委调查人员发现不少相关村干部都在王永杰的“朋友圈”。

  经查,金瓯社区、外塆村、黄坦村等村村干部与王永杰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交集。2011年至今,王永杰先后收受金塘村金吉祥、外塆村蔡某甲、黄坦村蔡某乙、金瓯社区章某甲等人礼品合计价值14300元。在2014年至2016年间,接受蔡某乙、金吉祥等村干部轮流宴请,并于2016年下半年接受蔡某乙、蔡某甲、章某乙等人邀请去安徽九华山旅游,旅游费用由3名村干部分摊支付。

  “平常有送给我烟酒,事后有送钱给我,我们都算是关系比较好的,所以我有项目也就优先考虑跟我关系好的干部。”“投桃报李”的王永杰不仅在村集体工程方面不顾原则大开绿灯,还在永嘉县创业致富资金项目的发放上极尽慷慨。2014年,王永杰私自将100万元创业致富项目补助资金分配给与其关系密切的村干部及其朋友章某乙、蔡某乙、蔡某甲、金吉祥等人名下公司。

  “礼尚往来”成了潜规则

  与所有违法乱纪者一样,表面的“礼尚往来”背后不过是乌烟瘴气的利益诉求。

  “与我交往的过程中,很多村干部不会填写申报材料,我都予以帮忙,在填写材料时会与他们说,我们移民办帮过的忙,你们不能忘记,暗示这些村干部事成之后要给我回礼。有些精明的村干部就会懂得,我们移民办打款到位后,会上门来我这里给我送些土特产回礼,表示感谢。”在审查过程中,王永杰向办案人员展示了由其主导的潜规则。

  而这种潜规则在所谓的“朋友”之间也同样是不能打破的。2015年5月,金塘村排污管网改造工程二期施工结束后,按照惯例应是收取感谢费的时候,但金吉祥却迟迟没有表示。一次,王永杰在办公室与金吉祥聊到了驾驶证的事情,心存不满的王永杰便决定趁机“敲打”一下金吉祥。“金吉祥说有门路买到驾驶证,我就决定以此说事,但聊天过程中我说算了,等他走后,我又电话联系他说驾驶证的事情就算了。”王永杰两次故擒故纵的“算了”让金吉祥在第二天就拿来2万元,也让全体办案人员印象深刻。

  类似的情形在2016年下半年再次发生。在8、9月,拨付给章某乙、金吉祥名下公司的创业致富项目补助资金陆续到位,二人商量准备送7万元给王永杰。“因为他们的项目有虚假成分,拿到的补助资金没有真正投入生产,即使有投入也是有猫腻的,能获得100万元补贴都是靠我的。所以当时觉得他们送的太少,有点生气,就说‘不要,不要害我’。”此后不久,心领神会的章某乙、金吉祥先后前来拜访王永杰,为其送上了合计8万元,此事才算完结。

  经查,王永杰利用担任永嘉县移民办综合科副科长,负责水库移民政策处置的工作便利,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及旅游安排,在政策扶持资金分配中优亲厚友、显失公平,在工作中不正确履职、滥用职权,造成国家财产损失及不良影响,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群众纪律、工作纪律,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性质恶劣,2018年12月3日,王永杰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主办: 中共集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集安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 集安天马网 建议IE8.0 1200×900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08-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120058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