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查询:
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黎明出发,点亮万家”

2019-5-21 15:14:0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享至:  



张黎明(右)在天津滨海新区一处老旧居民小区义务安装节能灯。资料照片

  最近,天津滨海,张黎明创新工作室内热闹非凡:当第二代人工智能带电作业机器人——“钢铁侠”自主识别并稳稳地抓住引流线时,张黎明和团队成员激动地欢呼起来……刚刚荣获“改革先锋”称号的张黎明感慨:“我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产业工人,亲身经历了祖国的伟大变革、电力行业的快速发展!”

  张黎明是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他还有一个更响亮的“头衔”——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

  2012年7月26日,天津地区遭遇特大暴雨。那段时间,父亲病危,张黎明白天上班,晚上陪床。“这么大的雨,一定有灾情,你就不要在这里了。”父亲的敏锐让张黎明沉默不语。话音刚落,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响了起来……“好,我就来。”挂了电话,张黎明欲言又止。“快去吧,我没事,注意安全。”父亲的目光和张黎明一样坚定……

  报修单就是出击的命令。那一晚,张黎明带领大伙跋涉在风雨中,车陷下去,就用手推,路面坑洼,就蹚水走;那一晚,张黎明带领大伙在暴雨中苦干近8个小时,完成报修工作81件。常年奋战在抢修一线,张黎明怀里揣着时间表,永远走在时间前面:24小时待命,无论三更半夜还是刮风下雨,只要接到报修单,立马奔赴现场。

  “靠技术吃饭,永远不落伍。”这,就是当代工人的智慧与力量。走进张黎明创新工作室,一个不寻常的“工具箱”映入眼帘。打开箱子,里面是一页页的“书页”,人称“急修专用BOOK箱”。“原先,我们急修班出现场,工具、备品零散放在袋子里,手忙脚乱,经常找不到。张黎明设计的这个箱子,将工具和常用备件分门别类地放置在适当‘页面’上。任务来了,拉起箱子就走,干活方便多了。”配电抢修班师傅杨伟华对“急修专用BOOK箱”赞不绝口……

  这些年来,张黎明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响当当的创新先锋,堪称新时代的“蓝领发明家”。

  捧着一颗滚烫的心,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践行着“黎明出发,点亮万家”的宗旨。“最欣慰的事莫过于看到万家灯火!这是一代代电力工人的初心,也是我的初心。”张黎明说。(记者 吴储岐)


主办: 中共集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集安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 集安天马网 建议IE8.0 1200×900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08-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120058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