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查询:
巾帼办案能手记眉山市彭山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杜远虑

2021-3-23 21:33:2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享至:  


  张某坐在椅子上,十指交叉紧握,眼泪顺颊而下,看了看谈话人,长叹一口气说:“你的话我听进去了,我如实交代问题。”

  张某是被审查调查对象,谈话人是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杜远虑,这是又一个被她快速突破的案件。杜远虑身边的办案人员不动声色,但心里终于松了一口气。张某如实交代了收受他人财物的违纪违法问题。而在这之前,其矢口否认、拒不交代。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9年来,杜远虑坚守在办案一线,突破了一件件复杂案件。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杜远虑先后被省、市纪委抽调参与重大案件20余次,赢得了领导同事和群众的赞誉,众人称她为“铁娘子”。

  把握时机取得谈话突破

  2020年6月,张某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眉山市纪委监委指定彭山区纪委监委管辖,被立案审查调查。在谈话初期,张某拒不承认其收受昆山市某公司股东李某所送财物。

  办案人员与张某反复谈,但都毫无进展。“要不,您去和她谈谈……”身边的工作人员对坐在监视屏前的杜远虑说道。

  “再等等,掌握谈话节奏很重要。”杜远虑聚精会神地盯住张某的一举一动,若有所思地说道。

  “时机到了,咱们现在就去和她谈谈!”经过细心观察,杜远虑起身打开了谈话室的门。

  “该说的我都说了,没有什么可以交代的了。”看见杜远虑进来,张某重复着之前的话。

  “现在,我们聊点其他的吧!”在翻看张某的相关资料和谈话笔录过程中,杜远虑发现,张某的工作经历很丰富。从基层到机关,从乡镇干部到县级再到市级部门领导,算得上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你的成长离不开多年来组织和领导的关心和培养。”“继续错下去的话,更加辜负他们对你的信任……”杜远虑结合张某的成长经历,聊工作、摆事实、讲道理。特别是谈到曾经的老领导时,张某的心理防线开始动摇,两眼湿润,陷入沉思。

  “杜书记的谈话柔中带刚,节奏‘火候’拿捏得好。”办案人员说。抓住张某的内心矛盾,杜远虑对她讲政策、谈出路。仅仅20多分钟,张某的心理防线就被彻底攻破。

  最终,张某受到留党察看二年,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一级科员),其违纪违法所得被收缴。

  抽丝剥茧查处窝案串案

  “不管案情有多复杂,只要肯用心,没有破不了的案子!”这些年来,杜远虑善学好思,紧盯“疑难杂症”,抽丝剥茧还原事实真相,一件件复杂案件迎刃而解。

  不久前,彭山区纪委监委接到一封实名举报信,反映该区某镇大调解中心专职副主任黄某存在违纪违法问题。

  “黄某在群众中的口碑不好,社会关系复杂,生活消费远远高于家庭收入……”通过分析黄某社交圈、生活轨迹,并掌握相关事实后,决定对其立案审查调查。

  在两天的谈话中,黄某和专案组玩起心理战,敷衍交代收受红包礼金问题,拒不承认其他违纪违法问题。

  专案组转变思路,对黄某所分管的工作和牵头的项目进行梳理排查,寻找突破口。一笔金额高达78.6万元的退耕还林项目补偿款引起了杜远虑的注意。

  从账面上看,该项目每亩4000元,符合退耕还林的政策,但缺少相关依据。“决不能忽略任何一个细节,咱们再去走访老百姓问问具体情况。”杜远虑带着专案组成员来到当地走访时,惊讶地发现,村民实际领到手的退耕还林项目补偿是每亩2000元。

  “还有一部分钱流向哪里了?”专案组抓住这一重要线索,立即对村里的补偿款发放清单、土地承包合同等相关凭证进行核实比对,发现其中有一笔金额39.38万元的补偿款领取人是一名村干部的家属赵某。

  凭借丰富的办案经验,杜远虑决定从赵某的身上打开突破口。“说说你承包的土地面积有多少?具体在哪个位置?每年的经营情况如何?”在一连串的追问下,赵某如实承认了在黄某的授意下,签订假合同、虚报套取退耕还林项目补偿款的事实。

  在铁的证据面前,黄某很快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

  紧接着,杜远虑带着专案组对其他相关人员进行了调查、突审,使案件取得了实质性突破。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一个利用征地拆迁安置工作虚报冒领、套取补偿款、贪污贿赂的窝案串案浮出水面——该镇党委书记、镇长、村社干部共11人涉案,全部被严肃查处。

  以钻劲啃下“硬骨头”

  “真没想到,你们的速度这么快,我还以为自己做得天衣无缝呢!”彭山区某镇卫生院中医科主任周某,在接受调查时感叹道。从接到问题线索到查清问题,只用了5天时间。

  “一个基层医院的医生月工资高达2万多,特别是为何最近三个月的工资比以前高出很多?”在收到该卫生院可能存在套取医保资金的问题线索后,杜远虑从医生的工资表中敏锐地找到了疑点。

  兵贵神速。带着疑问,杜远虑立即找该院院长了解情况,得知科室诊疗收入的60%用于本科室人员的绩效奖励。“比例这么高,在利益的驱动下,周某会不会萌生‘歪念’?”随即,办案人员对该院住院病人的名单和就诊明细单进行了一一核查。

  “大家仔细看,这些住院病人大部分都是贫困户,而且大多数都是在中医科就诊……”杜远虑发现了其中的蹊跷。

  顺着这一线索和疑问,办案人员把焦点再次对在这些住院病人的就诊明细单上,发现每个病人每天都会把中医理疗的针灸、电疗、药熏等所有项目做一遍。

  “几十个人都要在一天内做完所有中医理疗项目,有这个必要吗?”“中医科就两名医生,忙得过来吗?”……带着这些疑问,办案人员迅速对住院人员进行回访。

  “我们没有生病,更没有住院,只是去医院参加过免费体检。周医生还把我们的身份证和医保卡一并保管……”这些贫困户的回答印证了杜远虑的疑问,线索直指该院中医科。

  为防止串供,办案人员立即同时对中医科的两名工作人员分别展开询问。周某措手不及,在大量的证据面前,如实交代了自己套取医保资金的事实。

  原来,他利用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十免四补助”的扶贫政策,让贫困户到中医科就诊,通过虚列挂床治疗、多开治疗内容等方式提高科室诊疗收入,在3个月时间里套取医保资金28546元。周某受到相应处分。该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宋某因监督管理不到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同时,区纪委监委责令该卫生院立即开展整改,重新调整绩效奖励方案,并对医保管理工作作出专门规定。

  类似这样的“硬骨头”,杜远虑和专案组啃下一个又一个。19年来,从参与一般违纪案件调查到主办疑难复杂案件,杜远虑凭借自身的“钻劲儿”,一路走来,从一名“新兵”逐渐成为一名“办案能手”。


主办: 中共集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集安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 集安天马网 建议IE8.0 1200×900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08-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12005873号-1